学术动态

天津大学戴建生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5

报告题目:源自数学与艺术的机器人创新与发展

报 告 人:天津大学戴建生教授

报告时间:2016年1月7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仿生楼209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戴建生教授是2015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为全球第27位获奖者。

  戴建生教授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Fellow,英国机械工程院(IMechE)Fellow。现任天津大学现代机构学与机器人学国际中心主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机构学与机器人学讲席教授,IFToMM(世界机构与机器联合会)英国区副主席。为英国应用科学和工程研究基金会,欧盟第7框架计划,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和会评专家。任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副主编,ASME Journal of Mechanisms and Robotics 副主编,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 方向主编。

  戴建生教授在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际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学权威专家,在国际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中享有盛誉。发表国际学术论文42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210余篇,SCI收录210余篇;申请国家/国际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多项国际期刊最佳论文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ASME与IEEE 服务奖以及ASME杰出服务奖、国王学院2010年度最佳博士生指导教师全校首名奖、中国机构学学会2012年度“学术创新奖”和“国际学术交流奖”。

  戴建生教授今年在“现代数学基础”丛书系列中出版了其三年写就的在 “现代数学基础”系列中出版的专著《旋量代数与李群、李代数》,在“机器人科学与技术”丛书系列中出版机器人专著《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的几何基础与旋量代数》,受到了国内外数学教授与机构学专家的高度评价。在本次报告中,戴教授将把科学研究思路和方法归纳为工学的严谨、文学的开放、艺术的浪漫、法学的逻辑以及人文的哲理的有机统一。通过艺术折纸、柏拉图多面体、三瞬心定理与变胞多指灵巧手、变胞爬行机器人有机结合的精彩案例,以及十年磨一剑的文章,将朴素的人文情怀和对学问的孜孜以求精神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