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9年实验室牵头申报成功,作为获批的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本科专业,于20196月招收首批本科生。

·2018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实验室获得优秀的成绩,这是吉林大学首个在评估中获得优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7年,以任露泉院士作为学科群负责人的“机械与仿生工程”学科群作为吉林大学规划设计的“双一流”建设的6个自主建设学科(群)方案之一获得了教育部批准。

·201692日,实验室田丽梅、任露泉、商延赓、韩志武等的发明专利“一种改变液体介质粘性的复合结构”获得发明专利金奖。

 ·20151023日,任露泉院士获吉林省科学技术特殊贡献奖。

·2015年,“工程仿生技术与高端装备创新引智基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成功获批,每年资助180万,连续5年。

·2015年,吉林大学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兴交叉学科2015年评估顺利通过,并获得连续资助。

·2014113日,工程仿生吉林省高等学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获批A类资助项目,每年资助1000万元,连续资助三年。

·2013年,由任露泉院士主持的科研成果“仿生耦合多功能表面构建原理与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3年,中国首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成功软着陆,并传回月球表面清晰图片。我室李建桥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作为教育部所属高校中唯一进入月面巡视探测器移动系统研发工作的参研单位,承担研制了系列模拟月壤,为“玉兔号”的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技术保障。

·2013619日,汤森路透公布了《2012SCI期刊引证报告》,由吉林大学主办、中科院任露泉院士任主编的英文《仿生工程学报》(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获得该计划B类项目支持,从明年起每年获得国家支持100万元,连续3年。

·2013814日,我室主办的第四届国际仿生工程学术大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以“中国仿生学水平整体提升,与国外差距缩小”为题,专门报道了81416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四届国际仿生工程学术会议的情况和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等在仿生领域取得的突破。

·2013年任露泉院士团队负责技术开发,吉林亚泰集团负责成果转化的吉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效、耐磨仿生磨辊与挤压辊产业化”顺利获批,项目总经费3400万元,国拨经费1000万元,企业匹配2400万元。

·2013915日,由贾洪雷教授牵头负责的国拨经费1050万元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玉米种植机械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制与示范”课题成果在长春通过了国家级鉴定。

·2013年,由佟金教授主持的科研成果“仿生几何结构表面技术及其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获吉林省发明一等奖。

·2013年,由任露泉院士主持,我室丛茜教授、田为军讲师、张志辉副教授参加的教学成果“试验优化技术的双识双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11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工程仿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准成立。

·2010914日,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三届国际仿生工程学术年会在珠海隆重召开。

·2009年,随着研究领域不断拓展,重点实验室更名为“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地面机械仿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992年,原机械工业部批准建立地面机械仿生技术部门开放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