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国首辆火星车在我室完成移动系统寿命试验

发布时间:2018-08-01

2018718日至731日,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我国首辆火星车(初样鉴定件)在我室圆满完成了移动系统寿命测试试验。本次试验由地面力学课题组李建桥教授和邹猛教授负责,团队成员包括吉林大学18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15人。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指导下,由我室全面负责本次移动系统寿命测试试验工作。

试验期间我校孙友宏副校长、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海业院长、我室任露泉院士、韩志武主任、先进技术研究院于雪峰副院长等分别到试验现场进行了视察,并表示学校对项目和试验大力支持。同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相关领导和技术负责人等多次亲临试验现场监督及指导工作,对试验准备、试验过程、保密及安全工作表示了肯定。

本次移动系统寿命试验是我国火星车首次在航天系统之外进行整器性能试验,充分体现了我国航天部门对我校在深空探测领域研究的高度认可,彰显了我校在地面车辆系统研究领域中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深厚的学科理论与实践积累。本次移动系统寿命试验是我校对玉兔号月球车相关研究做出贡献后,在火星探测项目上做出的又一具有代表性的突出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