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仿生工程学报》再获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支持

发布时间:2016-08-23

  日前,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提升计划”)第二期项目评审结果揭晓,由吉林大学主办、我室任露泉院士任主编的英文期刊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JBE, 中文翻译:《仿生工程学报》)再次获得该计划B类项目支持,今后三年将共获国家支持300万元。

  提升计划是2013年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六部委首次联合启动的一项支持力度最大的重要工程,旨在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展大联合、大协作,通过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交流平台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和影响力”和“打造具有国际专业水平的学术期刊等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的指示精神,提升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能力,重点建设一批代表我国前沿学科的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经过申请、答辩和严格评审,JBE获得该计划第一期B类项目300万元支持。

  在第一期提升计划的支持下,仿生工程学报的学术水平和英文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国际投稿特别是科技发达国家投稿明显增加;2014年以来每年邀请并发表两篇高质量综述文章,对提升JBE国际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国际交流更加频繁,先后两次出国参加仿生工程学术研讨会;今年内还将派两名编辑访美交流。2014年为纪念JBE创刊十周年,奖励表彰了有突出贡献的编委和两篇高引用优秀论文的作者;召开了国内编委座谈会,并新增聘五名年轻编委,包括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编委为学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今年六月又召开有三十多位编委(20位国际编委)参加的座谈会,编辑部介绍学报近年发展情况,面临的挑战;参会编委就进一步办好学报提出一些宝贵建议,正在落实中。2015年JBE的电子版Sciencedirect的下载量超过2012年下载量的1.5倍,其中国际下载量近70%。JBE论文在许多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被引用,包括国际顶尖刊物:Science,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等。三篇JBE论文还被Web of Science 评为高引用论文。

  JBE现已经全面完成了第一期提升计划下达各项指标。这次再获提升计划第二期支持,是对JBE完成第一期目标任务的充分肯定,并将为进一步提升JBE的国际影响力夯实更加坚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