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室月球车科研团队参与的探月项目技术成果获上海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7-06

  我室李建桥教授的月球车科研团队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从2005年起开始合作,主持并参加了探月工程系列科研项目,承担了嫦娥三号移动系统(月球车)相关技术资料分析、车轮选型、模拟月壤研制、巡视器地面试验方案论证、试验结果分析、巡视器内场试验等工作。基于同质原料制备原则,首创了一种粒径级配实现月壤力学性能模拟的新方法,设计了独特的破碎制粉混合制备工艺,研制出SNJ系列模拟月壤,实现了真实月壤力学性能模拟,保证了月球车轮壤试验及其性能测试结果的有效性;研究成果为我国探月二期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牵头总共五个参加单位申请的"嫦娥三号巡视器移动装置地面试验系统”科研成果,经过评审最终获得上海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吉林大学作为第二参加单位(证书号:20154110-2-D02),该奖项的获得标志着吉林大学在深空探测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