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膝踝一体化仿生智能下肢假肢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9

416日上午,吉林大学在长春成功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膝踝一体化仿生智能下肢假肢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2018YFC20013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由吉林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产、学、研、医、检及适配14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仿生行走方向带头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教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院士为项目顾问。项目包括5个课题,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何晖光研究员、吉林大学刘春宝教授、国防科大马宏绪教授、上海交大第九人民医院蔡斌主任分别任课题1至课题5负责人。

 

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吉林省科技厅社发处刘家红调研员、吉林大学科技处周强处长、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志武主任、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海业院长、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程钺书记、吉林大学财务处马静副处长等领导专家莅临大会进行指导。各课题负责人、合作单位的研究任务负责人及代表、博士研究生等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吉林大学科技处周强处长主持,吉林省科技厅社发处刘家红代表项目主管机构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对介绍了主动健康专项的背景、对项目组提出了要高质量完成研究工作的要求。周强处长代表牵头单位表示,吉林大学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非常重视,今后也将一如既往,持续关注本项目的实施情况,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力协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上,项目组聘任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北京大学王启宁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朱庆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谢叻教授为指导专家,孙立宁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任露泉院士为指导专家颁发了聘书。

在专家组组长孙立宁教授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教授介绍项目总体情况、主要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等。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项目汇报,通过相关领导及专家评审、共同论证的方式,进一步明确项目的具体目标、任务分配,确定任务具体技术路线、制定项目的管理制度与考核办法。同时专家组对项目给予殷切期望,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提出了宝贵建议,依据项目各环节工作规范,按要求如期完成项目任务。

  同日下午,1330分,在吉林大学仿生楼512会议室召开了项目团队研讨会,由吉林大学财务处马静副处长讲解项目资金拨款、项目审计等财务方面的要求与注意事项,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会议结束后,吉林大学教授带领指导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参观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位专家与实验室师生亲切交谈,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实验室“坚持学科交叉、瞄准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创建一流队伍”的建设目标表示高度赞扬。

我国智能动力下肢假肢产品匮乏、价格昂贵,在结构、驱动、人机控制等核心技术上存在发展瓶颈,较欧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亟需突破。面对众多截肢患者穿戴智能假肢实现自然行走的迫切需求与假肢性能不足的显著矛盾,研制能耗低、环境适应性强、运动自然、成本低和可靠性高的智能下肢假肢迫在眉睫。在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带领下,依托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吉林大学机械仿生双一流学科群,吉林大学项目组将按照既定任务和计划进行后续相关工作,同时与其他参研单位互相配合,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共同完成此次重点研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