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任露泉院士致2019年报考仿生专业考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6-10



任露泉院士

  • 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

  • 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 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 国际仿生工程学会(ISBE)常务副主席

  • 国际仿生工程学报(JBE)主编

 

20199月,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将迎来首批本科生,这是学科自创建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真诚地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报考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加入我们的仿生学科,融入我们的仿生事业,你们的选择将迎来多彩的青春,铸就丰满的人生!

迄今为止,仿生学科这块沃土已先后产生了2位两院院士,培养了500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以及多国留学生,他们分布在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并保持着与学科的紧密联系。在这些毕业生之中,已有8人荣升为大学的校长,6人获评“”特聘教授,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人获得“”青年教授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获得国家青年科技奖,培养出的将军、教授和企业高管已过百余名。这不仅是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效,更是仿生这一交叉学科本身带给他们智慧的思维、创新的能力和完善的人格所致。通过招收成绩优异和德才兼备的学生,推动了我们研发尖端科技和加快尖端人才培养的双重使命。

青年人是仿生学科发展的未来。我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来自机械、农机、汽车、材料、力学、化学、数学以及生物、医学等专业的优秀人才正投身到仿生学科,在这里创新知识、增长才干,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大步前行,使仿生学科活力无限、前景似锦。吉大仿生学科不仅是吉大人的骄傲,更是国内仿生学界的一面旗帜,在国际上也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吉大仿生永远是推动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神圣殿堂。

亲爱的同学,无论你来自哪里,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都将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公平的待遇,我们将付诸真诚、心血和汗水来培养你成长和成才。自加入吉大仿生学科起,你们的思维、知识和人格将深深打上仿生的印记,无论是在校学习还是未来工作,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你们将永远是仿生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愿作一艘船,承载你的理想与希望;我们愿成为你人生的导师,助力你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愿你牵手吉大,与仿生结缘,与大自然的神奇故事结缘!

此致,

任露泉

中国科学院院士

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