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10

“仿生科学与工程(080215T)”专业介绍

Bionic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1. 专业简介

仿生学师法自然,是科技创新永恒的源动力。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历经陈秉聪和任露泉两代院士卓越的工作,形成了以国家级(3个)和省部级(5个)研发平台为支撑,以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nic Engineering(国际仿生工程学会,ISBE)和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仿生工程学报,JBE)为拓展,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

  


一流的软硬件设施

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新工科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吉林大学重点建设的多学科交叉新专业,2018年受教育部批准,专业代码080215T。本专业集仿生学、机械工程、生物学、材料科学和现代测试技术为一体,知识结构先进,综合性强。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教授/研究员2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6人,其中博导28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

  1. 培养目标

“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和谐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基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较系统地掌握仿生学、机械学、生物学基本理论及工程技能和技术知识,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基础,具备仿生相关装备设计与制造、仿生材料开发、仿生学研究等方面能力的交叉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

  1.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生物学基础、仿生学基础、仿生机械设计、仿生材料学基础、仿生制造基础和仿生健康工程导论等。

  1.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精设计、懂工艺、善实践、明管理、有视野、会创新”的仿生工程领域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仿生、机械、材料、生物等科技前沿领域继续深造,或在智能制造、仿生机器人、大健康、新能源、军事国防等我国未来主要高技术产业从事科技研发或创新创业活动。


就业方向

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吉林大学设置了“仿生科学与工程”二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这是我国首个“仿生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多年来培养的研究生就业率100%,培养的人才大多已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1人,6人,国家杰青3人,高校校长8人,将军、教授和企业高管100余人,还为澳大利亚、津巴布韦、蒙古等国培养了多名外国研究生。  

 

养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