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仿生健康工程联合实验室”成立暨“三维动态X光运动捕捉系统”开机仪式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6

923日下午,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成功举行了“仿生健康工程联合实验室”成立暨“三维动态X光运动捕捉系统”开机仪式。中国科学院任露泉院士、吉林大学赵国庆副校长、医学部陈霞副学部长、科技处温庆波副处长、中日联谊医院朱冬冬副院长、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志武主任、讲座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此外,共有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及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0余位相关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钱志辉教授主持。

任露泉院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建设“健康中国”的发展步伐逐步加快,并已上升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仿生科技前沿热点,工程仿生与医学结合,创新潜力无限,仿生健康工程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出产高水平、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赵国庆副校长在讲话中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联合实验室今后的运行和发展寄予厚望,并提出了要求,希望在各方努力下将该实验室打造成医工交叉合作研究的学术高地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

会议期间,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志武主任和中日联谊医院朱冬冬副院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任露泉院士和赵国庆副校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聘任教授为仿生健康工程联合实验室主任,韩志武主任为教授颁发了聘书。之后,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最新购置的高端仪器-“三维动态X光运动捕捉系统”的先进性、通用性和应用领域等,并与参会人员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陈霞副学部长、温庆波副处长、朱冬冬副院长、韩志武主任和教授共同为“三维动态X光运动捕捉系统”进行了开机揭牌启动。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仿生健康工程联合实验室。

仿生健康工程联合实验室瞄准仿生健康工程,致力于打造全方位、多渠道、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平台,开创医工交叉合作研究新局面,有力助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