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协议书正式签订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91221日,在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12会议召开了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协议书签订仪式暨首届学术交流研讨会,该联合实验室由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成立。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刘鲁江副所长、探月项目办丁同才主任、研究发展处余兵处长、胡震宇副总师、张华研究员、研究室王卫军主任、联合实验室申报工作主管徐焘及探月项目办项目主管钟伟,以及我校科学技术处陈玉江副处长、先进技术研究院于雪峰副院长、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海业院长、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王继新副院长、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志武主任、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李建桥秘书长、国际工程仿生学会秘书处办公室汪润茂主任出席了会议。此外,来自我校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秘书长、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建桥教授主持。

科学技术处陈玉江副处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吉林大学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发展的历史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对联合实验室协议书签订表示祝贺,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多出成果,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先进技术研究院于雪峰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先进技术研究院将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开展。韩志武主任在讲话中对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与航天领域具有结合潜力的实验室相关研究成果。

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刘鲁江副所长介绍了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基本情况,作为航天上海基地载人飞船、探月工程的技术抓总研制单位,研究所主要从事运载火箭、载人航天工程、应用卫星和月面巡视探测器的研究与设计。刘鲁江副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吉林大学在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等航天重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回顾了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合作渊源及合作研究成果,表示上海宇航系统研究所非常重视与吉林大学的合作,并对联合实验室今后的运行和发展寄予厚望,希望集中双方优势力量,面向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发展需求,通过双方深度合作,推动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技术的发展。上海宇航系统工程所张华研究员作了题为“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研究现状与展望”学术报告,概述了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在嫦娥工程及载人航天领域的科研工作,详细介绍了行星地面力学和工程仿生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潜在应用领域和前景,并指出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会议期间,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建桥教授主持,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锐教授宣读了联合实验室协议文件,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讨论并审议了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名称、建设目标、重点研究方向、组织结构及职责、运行模式以及合作成果知识产权等。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志武主任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刘鲁江副所长共同签署了联合实验室协议书。之后,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邹猛教授、张锐教授、李秀娟高级工程师、赵杰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深空探测地面力学”、“星球表面仿生行走技术与装备”、“星壤理化特性测试技术”及“仿生抑星尘控静电表面技术”的学术报告。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瞄准国家航天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抓手,面向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发展需求,集中合作双方优势力量,重点推动我国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技术的发展。同时,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有助于加强我校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我校相关学科在航天领域的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