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仿生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威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

1017日上午930分,仿生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暨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20周年和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创建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开幕式在威海南海新区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主办,国际仿生工程学报、吉林大会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协办,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吉林大学校友会威海分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威海市市长闫剑波、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副校长郑伟涛、副校长赵宏伟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会议由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燕教授、刘镇宁教授和田丽梅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任露泉院士表示,各位专家、学者齐聚研讨会,既要探讨仿生科学与工程的发展方向,展呈和交流仿生研究成果,还要认识仿生学师法自然、超越自然、享受自然的新内涵,感知仿生科技生态与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紧紧相融的仿生生态文化。本次会议选择威海,落地威海,不仅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更在于这里的人文气息浓厚,希望借助本次会议,与会人员能够感受威海的秀丽风光。

威海市闫剑波市长指出,威海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经过长期努力,引来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和优秀人才。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成立以来,各项科研工作推进有序,对区域科技创新起到重要引领示范作用。本次研讨会搭建起威海与各位院士、专家、科研机构对接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走进威海、爱上威海、留在威海,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威海落地转化、开花结果。

吉林大学姜治莹书记强调,本次研讨会将为仿生学科再出新成果、迈上新台阶拉开新序幕。吉林大学将继续发挥学科、研发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同威海市政府一道,努力把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打造成高端人才集聚、政产学研用融合的前沿阵地,打造成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发的科学高地,打造成学科交叉协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基地。

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墨轲博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秘书长王晓军先后表达了对会议盛大召开的祝贺。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国际仿生学会秘书长李建桥在致谢中对各位代表多年来对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会议举行了仿生健康联盟筹备委员会成立仪式、水下装备仿生表面技术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及揭牌仪式、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及揭牌仪式、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与威海科博乐汽车电子、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光威复合材料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之后,大会进行了中国仿生科技创新联盟筹备成立仪式、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北京秘书处以及威海秘书处揭牌仪式。为表彰在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中做出重要贡献以及在仿生工程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会员,大会还授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Bhushan教授等19人“优秀会员”称号并颁发获奖证书。最后,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接受来自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长春先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赫德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青岛飞跃机器人有限公司、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的捐赠,总金额达一千余万元。

本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活动丰富,汇聚了多位院士、大学校长、政府及企业界、军工集团、行业学会、国外学术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战略研讨等系列活动,旨在汇聚资源、交流思想、建设平台、促进仿生事业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