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一届顾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28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次五会议暨第一届顾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3921日在威海召开。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进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任露泉院士、副主任谭建荣院士、黄庆学院士、顾佩华教授、李成华教授、毛恩荣教授、李志宏教授、田煜教授、陈志研究员、于海业教授、韩志武教授出席会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汪尔康院士、闻邦椿院士、殷敬华教授、李建桥教授出席会议,吉林大学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庆出席会议并致辞。


 实验室主任韩志武教授首先代表实验室做了2022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科研项目运行、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术论文发表、科技成果奖励、实验室队伍建设、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未来展望等方面的情况。随后,王哲教授、宋洪烈副教授、邴薇副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之后,实验室副主任刘燕教授代表实验室做了2023年开放课题立项及2021年开放课题结项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共8项开放基金课题立项,和10项开放基金结题。评议后,与会委员分别就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学科建设进行发言。


 与会委员、专家及学者对实验室2022年度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的评价,一致认为在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科技奖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此外,与会委员还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在学科发展方面,2019年“仿生科学与工程”一级交叉学科获批,是历史机遇也是挑战,努力建设一级交叉学科,以未来学科评估中A+学科为目标而努力。在科学研究方面,瞄准国家双碳战略需求,科研方向纵深发展,由材料向机构拓展,由单一传感向集成传感拓展,向绿色制造、人工智能热点与前沿领域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仿生学科已经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仿生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本硕博的培养体系,未来还要增加研究生招生指标,在培养质量与数量上不断提高。在学术影响力方面,加大实验室宣传,开发具有实验室独特属性的仿生产品,通过国内外学术媒体,持续扩大实验室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在成果转化方面,科研项目与产业需求紧密融合,应深入到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同时,产业推广需要专职人员有效推进。同时,专家们还对开放课题、学术报告、项目立项与申请、学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最后,任露泉院士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首先感谢了多年来支持实验室发展的各位专家委员,其次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任院士的发言振聋发聩、语重心长,提出仿生学科的站位就是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怎么样才能做出顶天立地的成果?每个人在学科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学术精湛,更要有魄力、格局与胆识。仿生学科发展不仅要提升科研水平,还有营造仿生文化。仿生学科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如何巩固高峰学科地位,需要每位仿生人的思考与奋斗。最后,任露泉提出仿生平台为所有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殷切期望每个仿生人抓住机遇,把仿生学科建成一流学科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