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英国萨里大学隋谭副教授一行到访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8

2023125日上午,受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教授邀请,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隋谭副教授和朱斌博士一行到访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韩志武教授对隋谭副教授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进行了轻松、友好的会谈。在张俊秋教授和牛士超教授等人的陪同介绍下,隋谭副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仿生楼多媒体展厅和部分实验室。

英国萨里大学隋谭副教授一行参观仿生楼多媒体展厅和实验室

报告会在仿生楼51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宋洪烈副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张俊秋教授和牛士超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典型生物优异感知功能的高性能传感器件研发”和“仿生功能表面模板微纳制造技术”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课题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在仿生传感技术、仿生复合材料和仿生功能表面方向取得的重要进展及研究成果。

张俊秋教授和牛士超教授做学术报告

随后,隋谭副教授做了题为Multiscale Residual Stress Evaluation for Laser-Welded Eurofer97 Steel of Nuclear Fusion Power Pl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前,隋谭副教授结合自身在西安交通大学和牛津大学的求学和研究经历,分享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经验。报告中,隋谭副教授介绍了残余应力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关键焊接部件的分布情况和残余应力测量技术研究现状,分析现有技术在测量复杂残余应力分布方面的优势和局限性,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多尺度残余应力评估技术。该技术可以在多尺度下进行残余应力表征,并结合原位力学测量技术揭示其与微观结构和机械性能的相互作用,通过建立关联性分析,深入了解控制材料力学行为的基本机制,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关键焊接部件的设计、制造和维护奠定了理论基础,对提高设施系统完整性和长期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隋谭副教授做学术报告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隋谭副教授和朱斌博士逐一给予解答和分析,使大家获益匪浅。此次学术报告会面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关键部件迫切需求,探讨了前沿测试表征技术在解决重大工程难题中的作用,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会上,中英双方还就未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项目合作和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韩志武教授表示希望双方以隋谭副教授一行到访为契机,促进学术交流、增强国际合作,为重点实验室创新型国际化合作开辟新渠道,为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的产出创造新机遇。

与会师生代表合影